隔著經年思憶的夢,首度踏上這條離鄉路,心中莫名的感觸與期許。或因時間太久,想像太久,伴隨一路的風景卻總在尋找記憶深處的影像。還好,入眼即是鬱鬱蔥蔥,滿目歡笑。所謂大學,大抵應是如此了,至少外觀給人以生機勃勃之感。那麼,接下去的流年似水,便會寄託著新的希望。想想,這一路不算是跋山涉水的艱辛,但也夠的上思想的昇華。所謂成長,本也就是一瞬之間的事。心界若開,何愁前途不會無量?況且那一直等在原點的明燈,會為你日夜升起不離不棄。而那裏,就是你的根源--家。可以想見,殷殷期盼之切,季季思念之濃。還有什麼理由可以說貪厭。“既然選擇了遠方,便只顧風雨兼程。”很喜歡的一句名言,是多少莘莘學子努力的信念?通往成功的路上怎能沒有淒風苦雨?只要不選擇放棄,我可以有理由無數。

這個答案很籠統。怎麼才可以表達清楚?或許我們該問青春像什麼?繁木叢生處,一棵參天大樹的始終恍如人生。青春是它蓬勃輕揚的時光。那個時候,它該是柔軟的,柔軟的任風刮得東倒西歪,柔軟的聽雨日夜拍打。可是,它倔強的堅持著,以一種傲視天下的姿態站到了地老天荒。不禁感歎,生命竟可如此堅韌!

隱隱約約,覺得它也是有目標的。到底為著什麼而堅持?順著樹幹一直看上去,我想我明白了。那是劍指蒼穹的凜然,是不動如山的初衷。我笑,看來困境如它亦未割捨最初的夢想。那麼,還有什麼理由容我懈怠。難道這執著如一的追求不就是苦苦等待的幸福嗎?原諒我如夢方醒,此後把握住所有的現在。自然之師,仁人志士當如是。

漸漸的,會思考很多。無論是現在的境況,還是未來的定點,都一步步向你訴說,訴說著心底的可能。要怎麼才能在這個人聲鼎沸的世界找到自己的航向,無疑是你最先體會到的。攜著一路花香我靜靜的想,那個山重水複處的人是如何走出絕境,又是如何尋出源口的?是不是只要勇敢一點,奮力一點,就能衝破死亡的絕境?理論若是如此,可事實千變萬化,怎樣方可說服自己,你有沒有想過?再行一程花前葉下,回眸一見是水聲潺潺。純澈如它,波光明華,多麼像人的思緒綿遠悠長。道家言:上善若水。至高的善行就好像水一樣。善行,怎麼忘了還有它--所有期許的基石。淺唱一季光陰,零落滿紙荒唐囈語。由善衍生萬物之靈魂與精髓。一圈一圈,盡皆生命的流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ddie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