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10  
愛上你,有如走上一條寂寞的路。

你在路的那頭,隔著千年的紅塵。我在路的這邊,時時默念著你的詩:“木末芙蓉花,山中發紅萼。澗戶寂無人,紛紛開且落。”多麼像我,像我默默的守望著你,如守望一幅絕世的風景。我深深地歎息,知道終是一場鏡花水月。而我,還是喜歡於無意間相攜你的儒雅,於喧鬧的塵寰中邂逅一縷真與靜。那樣的時候,寧靜的心曲就會跳躍起靈動的音符,讓我用輕絮的文字封存這一段感念。

書太厚了,本不該掀開扉頁的。

讀你的詩, 傾心在詩的韻律中,仿佛那些文字都是為我綻放的花朵。它們從遠古的唐朝飄香而至,紛紛灑灑地降落在我的情懷裏,叫我一個人酣醉在時間的背後。“輕陰閣小雨,深院盡慵開。坐看青苔色,欲上人衣來。”我喜歡你詩中顯示的氣質,它與我的靈魂深深契合。那是我在浮躁繁瑣的日子中想要飛升的一種境界。簡短的二十幾個字,便顛覆了時空,將短短的一瞬變成了天荒地老。

喜歡一個人是說不出理由的。我早知你官至右丞,身份不凡。但,那不是我的傾慕所在。你的多才多藝,你的靈氣,才是敲開別人心扉的鐵杵。記得你是一代筆主,還擅長音韻,心靈通神。而且能觀一幅畫而知其圖上排演的曲目,並瞬間譜出其曲,非常了得。更難得的是,你天生俊朗,卻不沉迷聲色。相傳你一襲白衣,寛袖藏雲。長髯飄飄似塵外之客,風雅俊逸宛如世外神仙。想起你,昔日曾出席某公主的宴會,隨手演奏了一曲,竟傾倒席間所有坐客……

無盡的才情,都在你的詩裏畫裏。

我知道,在一首田園詩的夢裏,我邂逅到你。你給了我一份明媚,你給了我一種愉悅,你給了我一款親切,你為我傳達了一種資訊。於是,那一刻,我獨自拈著一頁詩箋羞笑起來。看著你遠去的方向,輕輕地斂起我的癡怔。

求你不要繞過我低矮的眼眸,我坐在臘月的風裏讀你。詩歌裏許多物象的名字,一一被寫地逼真。還有一些靈動的寫意,似畫家的神筆。俗氣呆板被關在門外,自然清雅於文字間酣暢淋漓。讀你的時候,世界是窒息的。你在我的沉悶裏,用田園的韻致悄然挑開了我對於美,對於輕靈的深層次的解讀,此時,我的心底會滾動回放一些過往和感動,同樣讓我豁然。我曾於幽幽紅塵中遙看,我曾於繽紛繁華中旁觀,我曾於纏纏綿綿中追問,我曾於淒淒寂寂中冥想。漫長的荏苒裏,你教會我做一株素淡的草兒,亦可以隨手拈一顆樸素的綠臨立人間,靜靜的看,輕輕的搖曳,微微的笑。從那時起,你的面目便從書頁裏清晰起來,你的笑靨便在我的眸中溫馨起來,你的身姿便在我的心中輕靈起來。

王維啊!為什麼我會在文字的交錯間遇見你?為什麼我會在千年以後才會找到你?看著牆壁上你的畫像,總羡慕那些清風為你輕拂長衫。你的笑深埋在文字背後,你的才情不朽成隔世離空的永恆華彩。喜歡你的詩句,一個字一個字的輕捧於眼眸,那般落落的華年,那般淡淡的清幽。如風,輕輕地吹拂耳際;如雨,漸漸瀝瀝的敲響;如霜,寂寞在寒涼清瘦的煙霧裏。是水的清臒,是山的俊拔。不曾想真的有你這樣的男子存在於文字裏,美好而又嫣然,清幽而又恬淡。

“寒山轉蒼翠,秋水日潺潺。倚杖柴門外,臨風聽落禪。”這哪里是詩?分明是畫。難怪蘇軾說你:“維詩中有畫,畫中有詩也。”今攜詩四卷,看文字,賞書畫,真的是如文如畫,清清,素素,幽幽,淡淡。如遊天竺靈山。

埋首於一卷墨香裏,聆聽你寂靜的心曲,有如在曠古中欣賞一曲梵音。很是嘆服!一個多才又純粹的人兒,一個蒼涼又剛毅的人兒,一個清淡又儒雅的人兒。怎麼都會是你?

寄情於山水,隱身於田園。因著那份古樸,因著那份素華。悄然隨你步入那方純美的境地。一襲光影流離,一抹淡墨重彩,點點碎碎的映入眼裏夢裏。空靈,素雅,絕塵。那刻,我於蒼白的時空裏欣然轉入那一處清幽的小築,心潮漣漪繾倦,兀自將一份素情延伸沉澱。

徜徉在你的詩句中,一些平庸的俗情跌落塵世。靜坐在幾個百年的輪回裏,我願長風吹哭我的秀發,吹去心底的情迷跌宕。於無言中輕觸歲月的斑駁,微瀾般的心事輕輕飄散。任時間緩緩的在我的手心泛黃,蕩漾在煙雨迷茫中。憑弔一腔的白鳳丸功效幽怨,念一世的情殤離絮,只為守望,守望一種心情的懷思,守望這千年不舊的愛戀。

為此,我將自己幻化成一紙素淡的泥金書箋,藏在詩的古韻裏,醉在唯美的想像中,叫你的文字深深淺淺的擁著我,於寂靜中,淺笑妍妍,嫋嫋恬淡。輕拈你的才氣和墨香,感受來自字裏行間中,蔓延舒緩的溫暖。唯願你詩畫裏的美,素素地佇立於時間的眼眸,如一絲幽咽的簫聲永恆傳唱在晚唐的風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ddie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