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生活中,不僅僅是一日三餐,解渴充饑,還有人們對吃的講究,這種講究蘊含著人們對事物認識和理解,借吃這種形式表達了一種豐富的心理內涵,隨著時代的發展,人們對美食文化越來越講究,體現了對飲食文化的審美,和博大精深,源遠流長。 ——題記
一座風景宜人,依山傍水的小山城,座落在伏牛山區的層巒聳翠中,有著千年的悠遠歷史和深厚的文化積澱,有著傳統的美食考究,獨特的文化意蘊。
我從小生長在平原農村,土裏土氣,帶著渾身的泥土味兒,吃著紅薯和紅薯麵窩窩頭,喝著南瓜湯長大,沒有出過遠門,也沒見過什麽世麵,嫁到這個小山城以前,不懂還有什麽美食文化。
小山城其實原來就有一道很長的街道,分三個關,東頭叫東關,全部住的是回民,中間叫大關,大關有一條橫穿街道的大沙溝,沙溝以西是西關,大關和西關住的是漢民,我們家住在小城的東關,回民區和漢民區交界的地方,時間長了慢慢發現,小城的人們非常會生活,即使在貧窮的年代中,也非常講究美食文化。在一起住久了,也學會了不少美食的做法,嗬嗬,我都快成半個回民了。
就說回民們的羊肉小籠包吧,那是早飯攤上的絕佳美食。每天早上幾個蒸包兒,一碗豆腐腦兒,實在是上佳的生活。
做蒸包兒,首先選用羊肋骨上的五花肉,用手工刀剁,均勻的剁成肉末,比餃子餡還要細些,把蔥花兒和薑剁成末糊兒,撒上十三香,倒上花椒大料油炸的油,順時針快速攪拌,一直把肉餡兒覺的黏糊糊的成一團,香味撲鼻。在把發過的麵團,揉了又揉,直到用手拍著麵團發出翁聲,切開象蜂窩兒一樣,一層小洞洞,麵才算揉成功,然後掐開麵劑兒,搟成小片兒,包成小孩拳頭大小的包子,包子上邊兒捏的像菊花一樣,中間留個小口口兒,放在一層層鋪上鬆針的小籠屜裏,把籠屜放在鍋上,用批柴大火把水燒開,等上圓氣後,改用小火兒再燒幾分鐘。出籠後的包子雪白細膩,在留小口的地方往餡兒裏點入三兩滴小磨香油,那四溢芳香的味道,勾起饞蟲,忍不住垂涎欲滴,吃一口嘴角流油兒,口齒留香,即使天津狗不理包子也遠遠不及。
在我們門前的街道上十字路口處,東邊是有名的回民羊雜小吃店,店家把羊肚子羊腸子翻過來清洗,羊蹄子羊頭褪得幹幹凈凈,放在鍋裏煮成羊雜湯,放入蔥薑大蒜,紅辣椒油、吃的時候把羊雜切小片,用滾燙的羊湯過濾兩邊,再放一些香菜,鹹辣爽口。五毛錢能買大半碗羊雜兒,湯隨便喝,一毛錢一個大火燒或著兩個鍋盔伢子,就是一頓美美的飽餐,冬天喝了暖腸胃、夏天喝了祛濕氣,特別是小孩子們,一到店鋪門前就如同兩腿灌鉛,拉著屁股不走,大人隻好買上一碗,小孩子們辣得小臉兒通紅,嘴裏直流哈喇子,吸溜吸溜的,還不住地說好吃,不辣。
說起趙四兒的火燒店,和羊雜店挨門鄰居,在小城中可是最有名望的,趙四人很實在,舍得下料,技術高,做出來的橢圓形的大火燒兒,有鹹的有甜的,一層一層的,吃著焦香脆嫩。每天早上,趙四用手指夾著小搟杖,兩頭敲在鐵案板上啷啷一響算是開張了,來買火燒的人樂意不絕,排成長隊,曾有多少人拜他為師,卻做不出那火燒兒的樣子和味道。
羊雜鋪的對麵是張老大的鍋盔伢店,那三角兒的鍋盔伢兒子,表皮粘一層芝麻,皮焦肉軟,是老少皆宜的食品,準你百吃不厭。
十字路口以西是大關,兩邊一家挨一家的鹵肉店,每家用的鹵料和鹵湯都是自己的世代秘傳。一家家味美色鮮的鹵肉,各有千秋,味道各異,那四溢飄散的香味,刺激著腸胃躁動不已,忍不住吞咽口水。還有那些誘人的鹵豬尾巴,一個個鋥光發亮,圓圓長長的,一頭粗一頭尖,豬尾巴是豬身上最活躍的部位,一天要搖擺上千次,所以人們說是活肉,吃起來最香,另外還有一個民間傳說,鹵豬尾巴能治小孩子流哈喇子,大人們也常常給小孩兒們掏一塊錢買一根豬尾巴,夠啃半天,吃的臉上油嚕嚕的,大人們坐在鹵肉店裏,切塊鹵肉,打幾兩小酒,喝個一醉方休。
每天的傍晚時分,西關的李老大伯樂嗬嗬的,一頭挑著精心製作的,芳香滋補的大壺油茶,一頭挑著一個筐,裝著泥碗和湯勺。來到城中間的沙溝橋頭邊,擺上兩個小方桌,和小凳子,一聲吆喝,油茶,立馬引來成群的孩子們。
油茶料是老人家的祖傳秘方,湯稠味香,孩子們個個手裏攥著一毛錢,圍在老爺爺身邊,垂延三尺地看著油茶裏的油炸花生和糯米花,急不可耐的等待老大爺一碗一碗的盛。然後再撒上一把由麵糊糊油炸而成似方似圓的小泡泡兒,脆酥香甜,孩子們吃的津津有味,最後能把碗扣在小臉兒上,碗底碗沿都添的幹幹凈凈,還吧嗒著小嘴兒意猶未盡,嘴巴上鼻尖上臉蛋上,頭發梢上前襟上沾滿油茶湯汁,大家相互看著象花貓兒一樣的小臉兒,憨憨的一笑。
家鄉的傳統美食真是數不勝數,那聞名全國的羊肉熗鍋扯麵、具有“筋、韌、滑、嫩”的特點,麵團子在廚子手中象玩雜技一樣,飄來蕩去,運用自如,拉出寬寬薄薄的麵條,煮熟以後澆上滋補羊湯,補氣虛、厚腸胃、強氣力,然後放上蒜苗、蔥花香菜和小磨香油,那美味兒讓人想起來就饞的流口水。還有老式羊肉粉條湯、燒雞、鹵雞雜,還有硬麵卷子饃,蔥爆羊肉片兒,美味兒胡辣湯等等。
更值得一提的是家鄉那濃鬱醇香的小米酒,清澈淺黃,那是用金燦燦的小米釀製而成,散發著小米的綿柔醇香,閑暇的時候,幾個朋友坐在幹凈舒適的包間內,端上幾個傳統的美味佳肴,燙上一大壺兒小米酒兒,抿上幾口,飄飄入仙,大家無所顧及,談天說地,笑語風聲,那是生活中多麽美好的詩情畫意啊!
離開家鄉的這些年,如同蒲公英四處漂流,走過不少的地方,品嘗過不少的地方的美食,各有各的特色,可再也沒能吃到過香辣可口的羊雜湯,和美味的胡辣湯,還有那讓人懷念的羊肉小籠蒸包兒和綿柔醇香的小米酒。
唉!人都說故土難移,人生在世,轉眼百年,在時光飛速的流轉中,不覺已到了人生暮年,對家鄉懷念日趨嚴重,好想好想回到我那闊別已久美麗的小山城,和情同手足的朋友們歡聚一堂,訴說衷腸,品味家鄉的美食,開懷暢飲,品味米酒的醇香!
版權作品,未經書麵授權,嚴禁轉載,違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。
原文地址:http://www.duanwenxue.com/article/4633931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ddie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