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39  
我喜歡吃麵條,尤其是喜歡吃家鄉的麵條。

記得十一二歲的時候,我便跟著年紀稍大的村民,提著一籃子八輪絲瓜,走二十多裏山路,到縣城街頭賣菜了。那時絲瓜按根賣,大的一根可賣三分錢,小的二根三分錢。每到賣瓜的季節,不管颳風下雨,只要是星期天或者暑假,我都會翻山越嶺來到城裏沿街叫賣。有時生意不好,一直賣到晚上才能回家。每次去賣絲瓜時,中飯都是媽媽給我備好帶來的二個麥窩頭。 等到肚子餓時,我就坐在新昌飯店(當時是縣城最大的飯店)門口的臺階旁,一口接一口啃著又冷又硬的麥窩頭,口渴了就去向人家討一點水喝。但是,每每遇及於此,飯店裏的麵條香味飄出來了,一陣又一陣撲鼻而來,引得我時 時轉身探頭向飯店裏瞟上幾眼。

那時心想,有一碗麵條當中飯那該多好呀,那怕小半碗面也行!我摸摸口袋裏的錢, 看看籃子裏的絲瓜,咽咽嘴裏的口水,又不得已默默地離開、默默地離開。雖然離開了飯店,聞不到那股淡淡的蔥油清香味,但我在第二天中午,又會不自覺地來到這裏,就是想再看一看那碗裏的麵條,聞一聞麵條裏的清香!

那時麵條也不是很貴,一碗才賣五分錢。可是,對我而言,這個五分錢是多麼的珍貴呀!要知道,這些絲瓜錢是用來交學費的。對於一個貧困山區的孩子,我們不講究穿,不講究吃,但不可能不講究沒錢上學呀,一年的收入就是憑著賣一點絲瓜、賣一點雞蛋,還有什麼可以積攢錢呢?

能吃上一碗蔥花面是多麼的奢侈!這種奢侈也一直使我養成了勤儉節約良好的習慣。 不過,那時候的麵條確實是香, 現在不管自己怎麼樣去煮做麵條,就是再也聞不到兒時留在心底的那股香味了。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ddie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