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23  
也許是我生在江南的緣故,也許只是柳樹獨特的身姿,我特別喜歡柳樹。

我喜歡楊柳,喜歡它不挑肥揀瘦,隨遇而安,艱苦樸素的堅強性格。您看:無論在山清水秀,土壤肥沃的江南,它的身影隨處可見,錢塘江畔的柳樹下,美麗的養陰丸神話《柳毅傳書》佳話留芳;還是在山東梁山泊裏,一百零八位好漢中的魯智深“倒拔楊柳”名揚天下;哪怕是在冰天雪地,飛沙走石,滴水貴如油的新疆大戈壁灘上,清末民族英雄左宗棠為維護國家統一,在抬棺入疆平叛的路上沿途中,也不忘種下柳樹,如今的“左公柳”。它們儘管已經飽經滄桑,可還頑強地生長著。這正是“無心插柳柳成萌”啊。

我喜歡楊柳樸實無華的品格。它沒有松樹般的偉岸挺拔,也不像白楊樹那樣正直不阿,更沒有榕樹雍榮華貴般的遮陰避日。其主幹在二、三米處就產生分枝,卻有許許多多的鬚根深深地紮在泥土裏,伸向四面八方,緊緊地擁抱大地,既為主幹提供了豐富的營養,又保持了水土不會流失。

我喜歡柳樹嬌柔精巧的氣質。它那小巧玲瓏的體態如同豆蔻年華的少女阿娜多姿;光滑柔軟的枝條狀若絲絛,紛披下垂,尤如姑娘的滿頭青絲;其葉片狹長但寬窄相宜,形如少女細長般的眉毛,正如“鞭蓉如面柳如眉”。

我喜歡它那潔白無暇的柳絮。如同冬季的射頻美容漫天白雪,攜帶著柳樹的粒粒種籽飄向四面八方,將未來的綠蔭撒遍長城內外、大江南北。 不但我喜歡楊柳,歷代文人墨客亦為它潑墨不少,柳枝娉婷,迎風搖曳,柳枝細腰成了美麗多情女子的化身,從而演繹出很多浪漫的故事。唐朝大歷年間十才子之一韓翊與名妓柳氏兩情相篤,無奈安史之亂,兩人分手。戰亂平息後,才得以互通音信。韓翊贈以《章臺柳》詞,淒憫悲切,“章臺柳,章臺柳,昔日青青今在否?縱使長條似舊垂,亦應攀折他人手”。柳氏聞之,涕泗縱橫,和以《楊柳枝》一詞,“楊柳枝,芳菲節,所恨年年贈離別,一葉隨風忽報秋,縱使君來豈堪折!”歷經艱辛,兩人最終花好月圓,把一出才子佳人的人間喜劇演得至善至美。

江南的女子,性格也類似與柳條兒,飄逸、多情、細膩、堅韌。江南的女子與柳條兒最是相似,她們有著彎彎的柳葉眉,還有堪堪一握的楊柳細腰,走起路來猶如風吹楊柳,如果說春天最能展現柳條兒俏麗的話,那麼,連綿的春雨更能襯托江南女子的多情與嫵媚。朦朦細雨中,飄飛柳枝下,佳人持紙傘,這是標準的江南韻味。柳條兒雖然纖細、柔弱,卻不易折斷,這種韌性與江南的男子極為相似,相比較齊魯壯漢,江南的才子們稍稍單薄了些,但是,他們的感情很細膩、做事極堅韌,好比風中的柳條兒,歷經風吹雨打,依然俏麗如我,江南人的旅遊套票堅韌也讓江南始終富庶天下。

一方水土養一方人,濕潤的氣候造就了煙雨江南,也滋養了依依俏柳,也只有小橋流水之畔,柳條兒才能彰顯俏麗,俏柳與早春江南相得益彰,共同繪就一幅山水長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ddie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