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39  
燥熱的天氣,像蒸籠一樣罩得人精神萎靡,昏昏欲睡。

我像以往一樣,騎著車在公路上穿行。可能是過於勞累的新居入伙清潔緣故,眼睛不由自主地在一合一閉。雙手握著車把,任憑它端直向前滾動。

突然被嗵的一聲驚醒,只見一個老人臥倒在地,像昏睡一樣,無聲無息。旁邊的一輛破舊自行車也倒在路邊,似有殘片飛濺。

我的心忐忑不安起來,像井裏的水桶七上八下,他該不會被自己撞死了吧?

我趕緊下車,雙手夾住其腰,試圖將他攙扶起來。

只見他配合我努力站了起來。謝天謝地,只要能站起來,就無大礙,我在心裏反復祈禱上蒼保佑!

他沒有說一句話,也未流露出呻吟疼痛之狀。只見他一只手捂著額頭,我仔細一瞧,鬢角擦破點皮。此時此刻,我懸著的心放下了大半。一邊細心地撣著他身上的塵土,一邊柔和地詢問他傷得重不重。

他沒有表態。我知道其中的蹊蹺。網上、報刊上不是經常有趁機敲詐的事件報導嗎?就算不是敲詐,也不是那麼容易脫身的。11年前自己就親歷過一回這樣的事。

那時我還在九峰中學任教,有一次,獨自騎自行車從集賢街道急匆匆穿過,由於急著回校,腳踏子蹬得極快,只聽見耳邊風聲呼呼的響。不知什麼時候,只聽嗵的一聲,一個婦女緊抱孩子滾到了公路南邊的草叢裏。我著實被嚇了一跳,趕緊急刹車,將車丟到一邊,急忙將她攙起,嘴裏來來回回只有一句話:對不起,真的對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。

此時我才恍然大悟:原來是她抱著孩子橫穿馬路,為了躲避我那輛快速行駛的自行車,就身子一閃,打了個趔趄,腳沒站穩,就連人帶娃滾到了草叢裏,幸虧沒撞上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。

她不慌不忙拾起身,只見孩子沒有哭聲,依然在懷裏躺著,只是睜開了眼,像被一場夢剛驚醒的樣子。由此斷定,孩子雖一時受驚,但由於她當時極力用身子護著熟睡的孩子,孩子似乎並沒有受傷,當然縱觀全身,她也毫髮未損,這得益於那片草叢。

為了讓人家心裏好受,我就急忙到對面商店給孩子買了一排五瓶裝的娃哈哈。她沒有拒絕,孩子拿在手裏就喝起來。

沒等她問我該咋辦的時候,我就主動提出說:還是去附近森工醫院給孩子做個檢查吧!

她欣然同意。到了醫院,醫生打眼一看就說沒事。一聽此語,我的心放下了一大半,畢竟孩子無事就是萬幸。其實,我早就做好了花錢的收毛孔精華準備。她執意說還是做個全面檢查吧!醫生只好按照她的要求給孩子做了通身檢查,各種檢查流程繁雜、耽擱時間不消說,就單是各項檢查費就花了我幾百元。這還不包括為孩子買的娃哈哈等營養品。

想到這裏,我的心又懸了起來。

但還是故作鎮定地建議他去附近的醫院看看。我扶著他,他不讓。於是我就推著電動車,他推著那輛破舊自行車和我並行來到尚村分院。

張醫生我認識,卻不熟悉。我就建議他給老人仔細看看。他在診斷室將老人的擦傷看了又看,說沒事,包點藥,過兩天就好。老人此時卻身體下彎,雙手挽起了一條褲腿,說膝蓋有點疼。我走近一看,也擦破了點皮,有少量血絲依稀可見,很明顯是被撞倒時磕在路上造成的。張醫生又瞅了一眼說,沒事,不用管。聽到張醫生的結論,我心中竊喜不已。沒想到他還是不肯走,還主動提醒醫生說能不能給他搽點酒精消消毒。為了儘快瞭解此事,我也就央求張醫生按照他的話去做。張醫生依照我的吩咐,就用棉簽蘸了點酒精,輕輕在其鬢角和膝蓋擦傷處來回塗抹了一番,還不斷安慰他說不打緊,不必擔心。然後就催我趕快去劃價取藥。當我問是多錢時,穿著白大褂的工作人員卻說七塊。我以為自己聽錯了?又反復詢問了一遍。沒錯,就是七元錢。然而,摸遍全身,竟然連一毛錢都沒帶。這讓我傻了眼!原來自己竟將錢包落在學校了。

我想對老人說,讓他等等,我去對門商店借點錢就回來。可又怕他誤會自己肇事逃逸。正在一籌莫展之際,只見王老師抱著孩子來醫院給娃看病。寒暄之後,我就向他說明了事情原委。結果他爽快地拿出了一張十元錢說,趕快將老人打發走,一旦老人將自己兒子叫來,這事就糾纏不清了。我趕快支付了七元藥費,就將裝著幾包西藥片的塑膠袋遞給老人,連連囑咐他按時吃藥,不用擔心,休息兩天就會好的,並將自己的姓名和學校名稱告訴給了他。老人似乎被我的誠心打動,就推著那輛叮呤咣當響的自行車慢悠悠而去……

此時,我才發現原來自行車後輪的瓦圈殘了一塊……

事後,一切平靜如常。

當別人問我騎車怎會打盹時,我才想起照顧母親的情形。母親腰椎摔斷,癱瘓在床,那時自己還沒結婚成家,哥哥又在縣城工作。無奈只有自己挑起照顧母親生活起居的重擔。每天一日三餐,除早餐五點起床提前給她做好以外,午餐和晚餐就得利用放學時間回去給她做。再加之,炒菜、喂飯、洗涮碗筷和處理大小便等事宜,時間是緊緊巴巴。沒有半點休息時間。更何況這樣的事情堅持了一月有餘。可能是那天太陽太暴烈了吧,抑或是自己太累了吧,就情不自禁在前行的電動車上眯了眼……

也可能是上天真的被我的孝心和誠心打動,所以令王老師擔心的那種事情才沒有降臨在我的BOTOX去皺頭上吧!

我也慶倖自己遇到了這麼好的老人!

自此以後,我便將七元錢的故事宣講給學生,我要讓真正的好人帶著激勵前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ddie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